2012年11月23日 星期五

PM輕鬆談-利用「即興劇」放下自己,用心聽別人「說」

圖片來源:Yahoo電影


  
  「聽說」(Hear me)這部片,是在09年與聽障奧運一起推出的愛情青春(?)片,劇情大意主要在傳達,只要「愛」與「溝通」的力量,是可以跨越語言的隔閡。劇情我就不多提了,總之是部好片,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看一下。
  或許現實生活當中的「溝通」,不如電影中順利,但我想表達的是「溝通」是雙向的,如果只「說」不「聽」,往往結局都會很慘烈。

  當專案管理者(Project Manager)最常使用到的技巧就是「溝通」,相信市面上也很非常多書,教導如何與人溝通,坦白說「溝通」這東西,個人認為最偷吃步&重要的技巧就是:說出別人心中真正在乎的事情以及想聽的話。



  但,說歸說,大家都真的明白「如何」聽別人說嗎?現在,妮妮就來推薦一個「如何」放下自己的好工具-即興劇給大家。
  最近,妮妮因朋友熱情推薦之下,跑去體驗「即興劇」簡單來說是一個沒有劇本的即興表演方式。必須藉由觀察同台表演者的表達,再去堆砌出下一個對白或劇情的延伸。而在這當中的技巧就是「完全放下自己」聽別人說,在短短2個小時的體驗期間,妮妮不斷的練習與夥伴們培養默契,從學習自己用肢體語言表達再到團體合作做出組合一起達成目標。舉例,先將團體分為兩組,老師會每5秒置換一個主題:「飛機」「電風扇」等具有實際型體的物品,而各組要在時間內利用身體展現出對應的答案。有趣的是,在團體中誰要做一個並讓團體中的其他人知道要怎麼往下走,這就是在活動中很容易訓練出的「默契」。但,玩到最後,你會發現沒有誰是指揮者,只要大家能順利的配合並達成目標就好。
  這堂「即興劇」課程,讓我最印象深刻的卻是具有工作哲學的態度:「每個人,都是獨立的個體,要讓大家節奏一致是需要經過練習的,當團體越大則需要練習越久。當中,一定有人會因為跟不上團體的節奏而出現「失誤」,但請讚頌失敗,因為那代表你知道下一個怎麼做會更好!」相信工作中,不論是自己或夥伴都有可能失誤,但請不要過於自責或責怪夥伴,而讓自己處在負面情緒中,而是想該怎麼做會更好,才真的會對事情有幫助!
  難怪,在國外舞蹈是一種很常見的藝術治療方式,真的非常推薦大家可以去體驗看看,妮妮這次上的「勇氣即興劇場」團長-吳效賢的課,她上課風格很活潑有趣,而且聽上過她的課的人都說,每次上課方式都不一樣,就知道有多有趣了。

想體驗「即興劇」,目前勇氣即興劇場有推出免費體驗2小時課程,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,雖然我個人覺得體驗完後,多半會上癮般會想再去玩。不過,這部分就要「做」了才知道,有興趣有時間,就做吧!

  
  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